• 2009-07-29

    漫画出手全攻略2——伟大的人物!(上) - [ACG相关]

    版权声明: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及本声明
    http://www.blogbus.com/bridula-logs/43168358.html

    鸟山明在《漫画教室》中曾说过:“漫画是讲人的故事。所以机器人和动物不能成为主角……”

    后半句纯粹搞笑,不过漫画中,最最重要的元素,便是 人物(或者说是角色),任何一个成为经典的作品,除了出色的创意外,就是让读者念念不忘的角色,以及这些角色的心路,喜怒哀乐,成长历程等等……

    如果说好的概念是作品的骨架,那么好的人物就是作品的血肉,光有骨架没有血肉的故事,就是让人啃骨头,没什么东西填肚子,还伤了自己的牙齿,反之才会有大快朵颐吃肉的爽快感……什么?你是素食者?(*&^*&%*&

    既然人物是如此得重要,因此在构思故事概念的时候,人物也可以同时开始构思了。虽然如此说,但许多作者在人物设计的时候,往往会知觉或不知觉地犯一点错误:

    一、我给人物设计了名字、性别、个性、武器、能力、口头禅等,一应俱全,但在故事中,人物依旧没有存在感。

    病因分析:人物没有真正的个性,以及人物个性在故事中贯彻得不彻底。。

    解决方法:曾经有说过,人物一定要变态。其实说穿了就是要走极端,而且要高举这一极端个性大旗,坚持不懈地走下去。拿《乱马》举例子,良牙就是不停地迷路,四眼就是不停地认错人。还有那些客串的路人甲乙丙丁,五寸丁等等,个个都是个性鲜明。现实当中如果有这种人,八成被当脑残。

    漫画就是漫画,漫画有其必要的夸张的部分。

    二、我的主角是一个很搞笑的人,总是做傻事或者做出夸张的举动。

    病因分析:这个不是病,只是各有所取。

    解决方法:有的漫画本身是以轻松搞笑为主的。故事漫画主角,做这些夸张举动,未免有些哗众取宠。所以创作角色时稍微考虑下投稿杂志的取向。对于我个人来说,人物的魅力,不是说他多么搞笑,而是他多么有个性。个性和搞笑是完全不同的两码事。你要说,搞笑就是我的个性,那还真是没个性啊~~

    三、“我设计了一个会法术的女鬼,杀人后被被害人拿了头绳,然后杀鬼人根据头绳找到了女鬼……”

     

     病因分析:设定和故事中的表现,名不副实……(这问题同样涉及到故事创作的注意事项,以后再议论。)

    解决方法:既然是会法术的鬼,为什么杀个人,还被人拿了证据?追求真实?真实的话,为什么会有法术和鬼?这么看来,这鬼还没有名侦探X南里的那些普通人厉害嘛。既然还不如普通人,为什么要设计会法术的鬼呢?为了和主角对战?既然能对战,为什么杀个普通人还会那么拙呢?因为这鬼本来就很拙?既然很拙,还和主角打?因为可以体现主角的力量——秒杀鬼……秒杀一只杀个普通人都那么拙的鬼,我不觉得主角很厉害……

    请让角色在作品中做符合自己特征的事情!

    侦探就是和推理、案件这些词有关,战士就是和战争与和平联系起来的。如果违反了人类基本的理解概念,那就是你的概念出了问题。

    同样地,人物在故事中也会做符合自己个性的事。藏马会慢慢地算计着,飞影会不留情地展现自己的力量,桑原总是傻傻地打啊,幽助……爱与正义…………囧……

    因此,以上漏洞百出的设计,请自行补完吧……

    四、我想从自己熟悉的角色开始创作……虽然我也只熟悉2种个性……

     

    病因分析:作者能驾驭的角色太少

    解决方法:人生百态,人有百面,虽然各有自己所喜爱的类型,但创作不可能只永远围绕这1-2种个性的人展开吧?除非像二平勉那样,装B装到极致。因此多掌握几种人物个性是必要的补习功课。

    上哪去学?

    电影漫画动画,身边的人等等……学的地方多呢!

    动漫迷们将各类角色都做了详尽的分类,光女性就有 无口吐槽女,腹黑女,眼睛治愈女,脑波女等等,就算不喜欢,抄总会吧?寻准一种个性贯彻下去,或者自己组合一种。

     暂时只遇到了上面几个常见问题,以后再遇到再补充好了。造型问题不在此讨论。

     说了那么多问题,总觉得有点杨叫兽风格,至于创作人物的经验吧,下回再谈:

     

     

    分享到:

    评论

  • 小子狂妄,不知深浅,望原谅。
  • 理解老D了,实在汗颜平时打扰,工作为重
  • 你真是让我太失望了,我从头到尾,使用敬语和你讨论,只是希望你重视用词的“准确”。对你的理论并未作多少反驳。而你却是这种:“口舌之争没啥意思”的态度。

    对于指环王,我以为我们说的是电影。对于小说精确的题材定位可以是“欧洲中世纪魔幻史诗”类。

    而且说指环王是战争题材也没有多大的问题,要不怎么会有人得出“魔戒三部曲,映射二次世界大战”的结论?(虽然托尔金自己不承认。)


      原本,觉得画界颇有名气的编辑会…………不说了。

      最后还是感谢男爵对我这个傻小子留言的回复 
    回复三流砖家说:
    用词可能是有点问题吧……反正大家能看明白就行,不明白可以单独提问,具体以后改正……另外不是不想和你讨论,只是暂时忙与手头的稿子,没精力讨论细节上的问题,等下次单独开篇文章跟你说……<br /><br />
    <br /><br />
    2009-08-11 14:45:06
  • 所有的一切都只是故事的一个创作元素而已。同样的元素下,合理有趣的搭配才能创作出有趣的故事。
    而在同等情况下,应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人物上。

    听过就听过,不同意也没关系。

    听懂了,构思故事时就灵活运用进去,
    反对的,就别按我说的做就行了,
    口舌之争没啥意思,就此打住吧~
  • 老D的实战理论要和人来一番PK才能见真底
  • 到老D这充实理论来了
  • 个人感觉,如果将“题材”细分到博主所说的这个级别,已经谈不上“题材”了。做多只能算是一个作品中的构成元素。而一个电影的构成元素包括了道具,场景,声音,特效…………
    指环王,是战争题材的作品,这是毫无疑问的。而其中加入了人王之子与精灵公主的爱情元素;弗罗多和山姆的友情元素;洛悍国王的父女亲情元素;而这些情感元素和壮观的特效元素使得一部电影变得“丰满”。实在和题材没什么关系了。



    举个例子比较一下:指环王中的“魔戒”该是“刻着咒文的黄金戒指”还是“粉红色的玫瑰水晶戒指”。这种道具的选择,和弗罗多身边的旅伴是男是女的人物感情发展的选择,性质上相差不大。
    回复三流砖家说:
    战争题材?<br /><br /><br />
    还是先把托尔金的书做下研究吧~<br /><br />
    <br /><br />
    指环王的电影成功,因为有一本 指环王 的书,而电影精确还原了它的60%。 <br /><br />
    <br /><br />
    指环王的书,并不是因为是 战争题材 加点人物情感元素,才成功的。<br /><br />
    <br /><br />
    托尔金一直是在写人物传记和人的故事……战争只是故事中很小很小的昙花一现而已。<br /><br />
    2009-08-10 18:36:36
  • 你会花钱去听“百名中外当红一线明星”背诵乘法口诀,还是去德云社听相声?
    回复三流砖家说:
    我一个都不会去听~
    2009-08-10 18:35:47
  •   对于博主的:“题材也是有好坏之分。如果题材和人物没有好坏之分,那世界上为什么还有好漫画和渣漫画之分呢?”真的让我……………………很挠头!想不明白!请老大指教一下:
      爱情题材、战争题材、科幻题材、玄幻题材、冒险题材、动作题材…………等等、等等,哪一个算是好题材啊?哪一个算是不好的题材啊?(在此注明 :非法题材不算在内。)
    爱情比战争题材好?……还是科幻比冒险题材好?还是…………
    还是说爱情题材中,战争中的“乱世离别”的爱情比平常人家的“青梅竹马,两小无猜”的爱情更好?……………………(混乱中)
      

      从混乱中恢复过来后,得出结论单纯说“题材”之间,基本上没有什么可比性。
      如果非得说题材之间有什么好与不好之分的话,那也只是就作者的对这一题材的驾驭能力,和熟悉程度了。作者熟悉的、能讲出好故事的,就是对他来说的好题材。仅此而已。就好像“中国武侠”与“宗教密码”这两个题材对金庸来说武侠一定的他的熟悉题材,也就是对他来说的好题材。而“宗教密码”则是不熟悉的坏题材。而对于《达芬奇密码》的作者丹`布朗来说则是相反的答案。
    而如果说大部分人能驾驭的、大部分读者熟悉的喜欢的就是好题材的话,那也不能说那些只有少部分人熟悉的题材就不好,例如“宗教符号”的《达芬奇密码》、“存在理论”的《骇客帝国》、“意识流”的《EVA》就不是好题材。
    就创作而言,越是不熟悉的东西就越是能带给读者震撼。套用青山老师在作品中一个小男生的话:“为了画出有趣的漫画,就要知道很多人们平时不知道的东西”
    回复三流砖家说:
    看来是在 题材 这个概念上有点理解不同<br /><br /><br /><br /><br />
    我这里说 题材 不是 科幻 与 爱情 这种跨类型的比较<br /><br /><br /><br /><br />
    这里所谈的题材,自然是圈定了一个类型内的故事题材 比方说 科幻题材中 是关于未来病毒的故事好 还是关于未来机器人的故事好 的问题 虽然病毒和机器人本身没有好坏比较之分,但根据故事的 趣点 寻找合适的搭配方案后,自然会有了好坏区别.<br /><br /><br /><br /><br />
    就如你说 是乱世离别 还是 青梅竹马的爱情,那 战争与回忆,你非要说是 青梅竹马的爱情也不是不可以,关键是你觉得这样合适吗? <br /><br /><br />
    为什么指环王展现的是 山姆与弗罗多的友(基)情,而不是弗罗多与某个女孩的爱情呢?<br /><br />
    所以这个选择的原则就是 符合故事 让故事更有趣而已.既然有选择,就有好坏之分<br /><br />
    至于你说到的 了解的东西要多 这个会在关于故事创作的文章中再具体说<br /><br /><br /><br /><br />
    2009-08-07 14:53:25
  •   接下来是博主提到的作品和如何表现作品的问题,小弟对:“好演员可以把一个很普通的题材讲得十分生动”和“没有好演员,是无法表现出作品的魅力的。”?这种演员比作品重要的理论持保留意见。
      当然我决不否认一个好的演员可以为一部作品加分不少。例如一片普通的散文让一个极具朗诵功底的人能有化腐朽为神奇的效果。
      但是,演员如何发挥,其表现的都是作品中的人物,作品的乏味无聊是很难靠演员在后期弥补的。(举个例子,姜文,巩俐,克林特`伊斯特伍德,苏菲`马索这几位算是好演员了吧。那么让他们将乘法口诀朗诵的生动有趣,也算是强人所难吧!)
      就漫画而言人物其实是构成作品的一部分,你很难说一部渣到极点的漫画中,有塑造得很好的人物。(用演员的例子,实在不是很恰当。)当然,你对于一个作品之成功是塑造了“伟大”的生动的人物我同意。
      而伟大的好作品对于其表现方式的要求反而不是那么的高。例如三国,吴宇森把它其中一个段落花了天价拍成《赤壁》,也能用上“气势恢宏”四字。但非议之声也不是没有。而唐宋时期茶馆讲史之人(说书)一人一口也有“闻刘备败则泣,闻曹瞒败则为之欢呼”的效果。
    回复三流砖家说:
    即使是朗诵口诀 也肯定是 有表演觉悟的人比没有表演觉悟的人 朗诵得更好
    不然为什么还要挑选朗诵人呢?
    2009-08-07 15:17:29
  • 首先对博主能这么重视我这个无名小字辈的提问,且花时间作解答。表示十分的感谢。
    博主简单用“个性”这个词,让我的产生误解。其实你想说的是“个体的性格差异”这个意思,这回没错了吧?
    每个人都会因为生存环境的不同,培养出千差万别的人格特征、行动方式、处事原则。所以套用一个名人的话(想不起来是谁了)“不要给你的作品里所有角色,都装上量产的同一型号的大脑!”是这个意思吧?
    回复三流砖家说:
    差不多这个意思

    下面就是"这个差异能有多大的"的问题了
    2009-08-07 14:56:26
  • 总之,人物之伟大在于作品之伟大。
    回复极限说:
    人物不出色的作品,注定平庸
    2009-08-03 11:02:52
  • 个人觉得,博主有点“个性”中毒。题材和人物没有什么好坏之分,好故事的主角可以很次要,很没个性,甚至可以被等同于路人甲乙丙。仅仅作故事的穿插连接作用也无可厚非。



    且人物之伟大,个人见解是认读者“有所得”!不管得到的是什么!无论是柯南里一堆堆很特别的“常识”的知识所得。还是爆笑类的让人笑足30分钟的放松。亦或者琼瑶类的纸巾消耗。还是看完午夜凶铃后的不敢接电话。诸如此类的,震撼;感动;惊讶;如情节上实在不行,哪怕只是画面的精美如《英雄》也行,等等…………须让人有“没有浪费时间”的阅读感觉。



    小弟浅见,请指正。
    回复三流砖家说:
    首先,我这里说的“个性”,不是说什么要另类,要非主流。&lt;br /&gt;<br />
    作品中的人物表现出足够的自我,这就是个性。&lt;br /&gt;<br />
    而现在的的读者口味越来越叼,漫画角色如果不吸引人,基本上就可以打入轮回了。(幽默类漫画免谈)&lt;br /&gt;<br />
    &lt;br /&gt;<br />
    一部作品的好,就是一群好的演员出演了一部好题材。光有好题材,没有好演员,是无法表现出作品的魅力的。而好演员可以把一个很普通的题材讲得十分生动&lt;br /&gt;<br />
    由此可见,好演员比好题材重要。即使如此,题材也是有好坏之分。&lt;br /&gt;<br />
    如果题材和人物没有好坏之分,那世界上为什么还有好漫画和渣漫画之分呢?&lt;br /&gt;<br />
    且不要说,画技好的就是好漫画,画技差的就是渣漫哦。&lt;br /&gt;<br />
    &lt;br /&gt;<br />
    漫画永远不存在画的好与坏的问题,因为可以找小佃建代笔(反过来,蓝龙的失败,就是题材人物没有处理好的原因)。&lt;br /&gt;<br />
    漫画只有表现力的问题。表现力不够,读者不如戏,那就是最大的失败!

    不过你说的那句“没有浪费时间”说得对!为了这个目标,更要对作品精益求精地构思和设计,不能草草了事!
    2009-08-03 11:18:04
  • 留名围观……
    回复P说:
    BS你,剧本修改得怎样了?
    2009-08-03 11:22:29